决策预公开详情
关于征求《关于强化生产端和贸易端联动加快培育发展整机装备产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本次征集开始时间:2021-09-07 结束时间:2021-09-15

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综合优势和装备制造业特色优势,坚持产业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坚持做大做强优势领域和培育发展新兴领域相结合,强化生产端与贸易端协同联动,强化部门政策统筹,强化市县、政企同向发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市经信局制定了《《关于强化生产端和贸易端联动加快培育发展整机装备产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征求广大企业(单位)意见建议。请于9月15日前将意见建议反馈市经信局。

联系人:规划政策  常博琛,电话:89292023。邮箱:1070978033@qq.com



无附件
无附件

关于强化生产端和贸易端联动

加快培育发展整机装备产业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综合优势和装备制造业特色优势,坚持产业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坚持做大做强优势领域和培育发展新兴领域相结合,强化生产端与贸易端协同联动,强化部门政策统筹,强化市县、政企同向发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聚焦产业发展联动,打造产业优势

1.明确发展重点。结合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先进交通装备、先进仪器仪表、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行业专用装备和大型复杂精密模具等装备细分行业,打造以整机企业为牵引、关键配套为支撑的特色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领域,聚焦发展机器人、数控机床、注塑机等产品;先进交通装备领域,聚焦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等产品;先进仪器仪表领域,聚焦发展先进医疗影像设备、精密实验、检验仪器仪表等产品;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领域,聚焦发展高技术船舶、大型海洋作业平台、深海勘探作业装备等产品;行业专用装备领域,聚焦发展输变电装备、食品加工装备、纺织服装装备、石化装备、集成电路专用装备等产品;模具领域,聚焦发展大型复杂精密模具等产品。

2.强化分类推进。巩固提升汽车及零部件、注塑机、精密模具等优势行业,鼓励加快智能化改造,实施“增资扩产”,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加快发展机器人、行业专用装备、先进医疗器械等高成长行业,鼓励企业拓展市场,做大行业规模。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专用装备等“新星”行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新的增长点。

二、聚焦市场开拓联动,推动协同发展

3.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支持首台(套)装备政策。鼓励企业开发首台(套)装备。支持国家、省首台(套)装备和入选宁波市重点工业新产品的装备列入《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宁波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并优先推荐列入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首台(套)装备纳入《目录》之日起3年内视同已具备相应工程或者销售业绩。鼓励国有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优先使用首台(套)装备。对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首次投向市场、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但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带动作用,需要重点扶持的首台(套)装备,实行政府首购制度。加强政府采购进口装备管理,推动医疗机构优先使用被认定为首台(套)产品的医疗装备。推动医疗设备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支持首台(套)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经遴选纳入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省级推广应用。

4.鼓励企业采购首台(套)整机装备。鼓励应用企业采购列入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宁波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的整机装备。鼓励应用企业与整机装备企业组建产业链共同体,协同开展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协作,破解创新产品应用推广的政策壁垒。

5.鼓励整机装备企业拓市场。鼓励整机装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专业展览等活动,鼓励企业抱团在海外设立销售服务点,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投保装备首台(套)保险的,按保费80%给予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新产品,以支持整机装备企业开拓市场。

三、聚焦主体培育联动,做强整机企业

6.大力培育装备龙头企业支持重点细分领域整机装备龙头企业跨越式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列入市制造业百强企业培育计划。对列入重点培育清单的企业,强化政策、资源要素和服务统筹,精准支持,提升引领发展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示范工厂等标志性场景,打造工业地标。

7.鼓励产业链企业转型发展鼓励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链零部件供应商持续创新,通过“零件-部件-整机装备”的途径,延伸产业链,发展整机装备。鼓励应用企业以需求为牵引,开发行业专业装备,向整机装备生产企业转型。鼓励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通过集成创新,转型成为行业成套装备生产企业。

8.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鼓励整机装备企业融合应用5G、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生产制造、设计研发、物流仓储、营销管理等全流程数据,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提高企业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能力;鼓励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化协同制造;鼓励企业产品创新,加快开发智能控制系统,发展智能化产品,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再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四、聚焦技术攻关联动,提升创新能级

9.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组织开展装备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等重大短板或实现进口替代的攻关项目,优先列入宁波市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鼓励装备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零部件企业合作,组建创新中心,推动协同创新。

10.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支持列入伺服电机、减速器、模具等市级“四基”产业链培育计划的核心企业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滚动支持一批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带动作用强的工业强基项目,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对列入国家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的示范企业或项目,市级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11.加强专利标准建设。支持整机装备企业开展品牌专利质量标准建设,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质量奖(创新奖)。鼓励制造业检验检测平台、特种设备检测机构等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优惠政策。

五、聚焦招商引资联动,增强发展动能

12.加大招商引资。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等重点,绘制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产业招商地图,开展全球“点对点”精准招商。鼓励自贸区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招引整机装备重大产业项目。鼓励工贸一体企业在我市建立整机装备生产基地。完善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试产、大规模投产等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机制。

13.强化产业布局与招商统筹。支持创建以整机装备为主导产业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支持整机装备龙头企业牵头建设特色产业园,推动产业链关联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对符合宁波市工业集聚区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专业园,市县两级在规划用地指标、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强统筹予以支持。强化产业布局与招商统筹,按照“一园一主业”要求,推动新招引项目落地相应园区。市商务部门建立全市招商信息平台,完善招商项目跨区域流转和招商载体共享机制,促进全域联动招商。

14.发挥产业基金招商作用。依托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商引资作用,完善政府投资基金补充和运作机制,鼓励和引导产业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整机装备企业进行投资。

六、聚焦改革创新联动,强化工作合力

15.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整机装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经信、商务、发改、财政、科技等市级部门和重点区县(市)分管领导为成员,加强工作统筹,畅通信息渠道,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16.强化政策统筹。围绕提高整机装备能力,统筹产业、商务、科技、人才、金融等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对整机装备企业创新载体建设、人才招引、产品推介等综合支持,形成政策合力。加强土地、能耗、排放等要素资源支持,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对整机装备产业发展的要素支撑。

17.开展精准服务。鼓励组建细分领域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支持建设细分领域产业大脑,强化上下游企业合作。鼓励开展数字化、金融、人才、拓市场、技术等专场对接活动。完善“在线+专线”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强化精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无附件
无附件
无附件
无附件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

附 件 无附件
公众意见